口腔医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人才队伍为支撑、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服务社会为导向,推动学院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

学院现有口腔医学和口腔医学技术两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口腔医学和口腔医学技术两个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开展口腔医学留学生教育和继续教育,同时招收博士后和口腔颌面外科学博士。现有教学实验室2000余㎡,仪器设备2000余万元。专业教学主要在口腔医学院、附属省立医院口腔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口腔医院)、附属聊城医院(聊城市人民医院)口腔学部完成,有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干佛山医院)、第二附属医院、附属中心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附属济宁市人民医院、960医院等临床见习实习基地,有上海时代天使、广州瑞通、济南正玉昌、青岛华新等20余家实习教学基地。附属省立医院口腔医院是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全国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基地,为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专业、山东省临床精品特色专科、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

口腔学科现有专业骨干教师96人,博士生导师5人,博士后合作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近40人,教授(主任医师)37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48人,博士68人,有200余人次担任各级各类学会委员。五年来,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课题30余项,课题经费近1000万元,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200余篇。

学院学术氛围浓厚,学生活动特色鲜明。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社区卫生调查、参与教师科研活动、临床预见习活动、口腔基础实验技能大赛和口腔临床技能大赛等。成立了口腔医学研学社等四个大学生社团,学院为每个社团都聘请了专业老师进行指导,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指导学生开展各类活动。搭建的“健谈者”学生学术平台,每年举办90余场学术研讨交流汇报会,有400余名学生参与。近三年本科学生先后获得国家专利、科研课题、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20余项,本科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文章20余篇。学生在第五届“黄炎培杯”全国口腔医学技能大赛、第十七届“日进杯”全国口腔医学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一等奖1项,单项比赛中获得一等奖4项,在牙体制备中获得团体第一名。在2022年度山东省医学技能大赛口腔赛道中,A、B两个队分别取得第一名和第二名,分获特等奖和一等奖,获口腔赛道总分第一名、团体金奖。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不但有识才的慧眼和爱才的诚意,更有用才的胆识和容才的雅量。三年来,学院引进大学编制教师18人,其中博士后3人,均为TOP200高校博士,其中6人有海外1年以上留学经历。学院进一步完善了“科教融合、医教协同”育人机制,继续淡化标签,弱化身份,强化各类人才的医教研职责,大力实践“既为良师,又为名医”的理念。

学院注重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韩国延世大学、韩国庆北大学等国外院校签订了合作协议,每年均派出师生交流。2023年分别与莫斯科国立口腔医科大学、韩国庆北大学齿科学院共同举办了口腔医学学术研讨会。

口腔医学院和山东省立口腔医院实行嵌合式发展,学院教师主要在省立口腔医院开展临床业务,在学校科创中心开展科研工作。济南主校区2.5万㎡的口腔楼正在建设中,其中含1.5万㎡的口腔医院和0.5万㎡的科研实验室,预计实验室2024年底投入使用,口腔医院2025年投入使用,将进一步为教学科研医疗提供有力支撑。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口腔医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1000  邮箱: kqyxy@sdf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