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20-01-17   来源: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   浏览量:

学院、研究生处

2020年寒假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及新学期开学之后相关工作,确保广大学生度过一个安全、稳定、祥和的春节,现将有关安全稳定工作强调如下:

一、开展寒假前安全排查,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1.在学生离校前开展宿舍安全大检查,关闭所有日常电器、严禁使用违规电器,假期不在宿舍保存电脑、现金、银行卡等贵重物品,确保学生离校时宿舍断水、断电,杜绝失窃、失火等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2.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各学院、研究生处要动员学生放假后及时回家,往返过程和寒假期间出行务必乘坐安全保险的交通工具,不乘坐无证、无照人员驾驶的交通工具,记住自己所乘车次及其他运输工具的车牌号码,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确保法律维权途径。

3.加强人身、财产安全教育。要增强防盗、防劫、防骗等安全意识,外出时不要携带贵重物品和太多现金,尽量少到人群密集之处,增强流感等传染性疾病防控意识。要提防网络、电信等形式多样的诈骗犯罪。不随意向陌生人透露个人信息或联系方式,防止上当受骗,

4.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养成文明的生活和行为习惯,树立良好的精神风貌。教育学生不要利用过生日、节假日、同乡会等进行过多的聚会,不大吃大喝,不铺张浪费;不赌博、不酗酒、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不参与非法宗教活动,充分认识非法传销的欺诈性、隐蔽性和危害性。不参与围观、静坐、游行等活动。在访亲会友和从事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时,一定要同家人、师长保持联系,以防发生意外事故。

5.严格执行校(院)放假时间安排,加强离校前及返校后的考勤工作。教育学生离校前,应将个人在寒假里的去向和通讯地址告知辅导员,以便联系到家时应向辅导员报声“平安”。学生如无特殊情况,不得提前离校或推迟返校,如有特殊情况,要严格履行请假手续。

二、做好毕业班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1.加强毕业生心理辅导和思想教育,引导毕业生理性、辩证地认识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积极主动帮助毕业生解疑释惑,稳定毕业生心态

2.鼓励和引导学生利用寒假的宝贵时间积极参加就业创业实践活动,积极参加地方举办的各类人才招聘活动,主动、积极地争取合适的就业岗位,签订初步就业协议书。

3.要高度关注就业困难的毕业生群体,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急,制定精准的帮扶措施尽可能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4.要加强对毕业生的法律法规、校规校纪教育,增强法制观念,对毕业生中存在的不良行为苗头要及时制止与引导;要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安全教育,增强实习和求职过程中的防骗意识,远离招聘欺诈和传销陷阱。

三、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关爱工作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解决冬季春节期间生活难题的通知》要求,请各学院认真落实资助政策,摸底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面临的问题,全面了解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情况,掌握学生在御寒过冬、返乡返程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积极通过各种方式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并根据学生工作处安排开展寒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活动,重点走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孤残家庭、城乡低保家庭、学业困难、心理问题及遭遇重大变故的学生家庭,通过走基层、下乡村、进家庭,充分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宣传国家、校(院)资助政策,介绍校(院)发展和专业建设情况,把国家和学校的关怀、老师的关爱送到学生家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并听取困难学生家庭对国家和校()资助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做好寒假期间留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1.各学院、研究生处对留校学生要登记造册,专人负责,落实责任。做好留校学生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留校学生如需外出,须向所在学院、研究生处和大学生公寓中心请假并做好出行情况登记。未经申请批准,擅自留校或中途返校的学生出现问题,需承担相应的个人责任。出现突发情况要及时上报校(院)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解决。

2.各学院、研究生处要经常走访留校学生,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掌握思想状况,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特别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工作,并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使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

3.加强学生在寒假期间的学习、社会实践、勤工助学、日常生活等方面的引导和教育,鼓励学生参加正当的、有益健康的各类社会文化或实践活动,注意身心健康。对集体外出进行社会实践科研学术活动的学生,学院及带队老师要做好安全预案,同时要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

、认真落实值班制度和重要情况报告制度

1.各学院、研究生处要做好寒假期间值班人员安排,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原则上不能离开学校,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情况。

2.建立安全防范和信息畅通机制。各学院、研究生处寒假期间值班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值班记录,保持通讯通畅。

3.要进一步完善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做到防患于未然。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不得隐瞒不报、迟报或漏报。

4.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的模范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学生信息反馈汇报制度,保持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信息畅通。

、严格请销假制度,做好学生寒假后返校工作

各学院、研究生处要认真统计学生返校情况,2020年3月2上午前将2020年春季学期《未返校学生情况统计表》报送学生工作处管理科。对于未按时返校的学生,辅导员和班主任应及时了解相关情况,并督促其尽快返校。对不遵守请销假制度而未按期返校学生要查明原因,并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请各学院、研究生处切实落实本通知的各项工作内容与要求,抓好期末及寒假期间各项学生工作,确保校园的稳定有序、文明祥和。

预祝各位老师、同学新春愉快!

学生工作处

2020年1月13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口腔医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1000  邮箱: kqyxy@sdf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