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校(院)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日期: 2022-11-11   来源: 口腔医学院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校(院)第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山一大学子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营造浓厚的校园科技学术氛围,为加快创“双一流”大学贡献青春力量,校(院)团委决定开展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届时将选拔出高水平的作品参加全省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宗旨

以培养全校青年学生具备“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精神为宗旨

二、参赛对象

2023 年 6 月 1 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三、作品要求

(一)申报的作品必须是距全国竞赛决赛申报日(2023 年 6 月 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

成果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 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 2 人;

凡作者超过 3 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 3 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

集体作品的作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进行评审。

(二)申报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

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自然科学类

学术论文作者限本专科生。

2.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与调查报告

该类作品限定为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其中,每份社会调查报告应在 15000 字以内,每篇学术论文应在 8000字以内。另外大家需要注意,关注社会热点、题目新颖、调查研究细致、分析方法科学、结论有参考使用价值(有应用证明)的项目更受青睐,务必要从实际问题出发,有论文等研究成果支撑和各类机构出具的证明则更有竞争力。

3.科技发明制作比赛

该类作品分为 A、B 两类。科技发明 A 类相对来说是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项目和课题。科技发明 B 类则是生活中的小发明。例如,A 类是类似《面向军工装备制造业的智能优化排产软件》《蓝宝石光纤探针持气率测井仪》这样的大型课题,而 B 类则是《基于AHRS 和 GPS 的室内外 3D 无缝定位及摔倒检测系统》这样的相对小型的发明。

科技发明制作类具体的组别是:

A、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

B、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

C、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

D、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

E、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本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三)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四)参赛作品必须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经本校教务、科研管理部门审核确认。每件作品可由不超过 3 名教师指导完成。作品一经申报后,作品题目、作者、指导教师等关键信息不得变动。

四、时间安排

(一)2022 年 10 月,下发通知,各学院组建团队,确定参赛项目。

(二)2022 年 10 月-12 月,各团队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形成作品,学院进行评审,推荐优秀作品参加校赛。

(三)2022 年 12 月,举办校内选拔赛,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省赛。

(四)2023 年 5 月,拟参加省赛的作品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做好省赛相关报备工作。

五、表彰奖励

校内选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作品各占一定比例,颁发证书,其他奖励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进行。

六、参赛作品规范要求

一、竞赛作品的基本要求

竞赛作品分为论文和社会调查报告,用中文撰写。论文字数不超过8000字,社会调查报告字数不超过1.5万字,摘要为500字左右。

二、竞赛作品的结构要求

竞赛作品一般应由以下几部分组成,依次为:(1)作品封面;(2)内容摘要(包括关键词);(3)目录;(4)论文正文;(5)参考文献;(6)附录。

三、竞赛作品的格式要求

(一)作品封面:作品封面(可以根据作品内容自行设计,简洁大方,色彩搭配得当)。封面的论文题目需要中文标示。中文论文题目用小二号加重黑体字,封面作者姓名、指导教师等内容用四号加重黑体字。论文题目不得超过30个汉字。

(二)内容摘要:摘要应以最简洁的语言介绍论文的内容要点,其中包括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结果、结论及意义等,并注重突出论文中的新论点、新见解或创造性的成果,并在摘要后列出3-5个关键词,之间用分号相隔。关键词应体现论文的主要内容,词组符合学术规范。“摘要”标题字用小三号加重黑体字,摘要内容用小四号宋体。

(三)作品目录:作品需要有中文目录一份。目录应将文内的章、节标题依次排列,并注明页码。标题应简明扼要。中文的“目录”标题字用小三号加重黑体字打印,目录内容用小四号宋体打印。

(四)作品正文:正文是竞赛作品的主体和核心部分。应在前言中包含必要的文献综述,并用小标题标明。论文中的计量单位、制图、制表、公式、缩略词和符号必须遵循国家规定的标准。其行文方式和文体的格局,可根据自己研究课题的表达需要不同而变化,灵活掌握。论文题目用小三号黑体字,内容用小四号宋体,一般每行32~34字,每页29~31行。每页要有页眉,其上居中“作品题目”,页码标注在页面低端(页角)外侧。作品中的章的标题用小三号加重黑体;节的标题用四号加重黑体;目及子目以下的标题用小四号加重黑体,标题应简明扼要,体现阐述内容的重点,无标点符号。

(五)参考文献:人文社科类学位论文应有详细的引文出处,格式应规范,一般标注于论文每一页的下方或每一章节的结尾位置。参考文献按文中使用的顺序列出,并注明文献的作者、题名、刊物(出版社)名称、出版时间、页码等。理学、工学、医学类学位论文按国际惯例执行。

(六)附录:主要列入正文内过分冗长的公式推导,供查读方便所需的辅助性数学工具或表格;重复性数据图表;实验性图片;程序全文及说明;调研图片、调研实录、调查问卷;发表论文、获奖证明、立项或结项证明、专利证书;专家推荐信、领导批示;社会单位采用情况等。

七、 参赛时间

请各班级于12月1日前将参赛作品及相关材料报送至各班级负责人

负责人名单如下:

22级

周胤池  口一二

孙琨淦  口三技

21级

代会桦  口一二

李春燕  口三技

20级

彭翱翔  口一二

王墨林  口三技

19级

吕云硕  口一二

莫海桂  口三技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口腔医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1000  邮箱: kqyxy@sdf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