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集中进行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
日期: 2019-09-12   来源: 口腔医学院   浏览量:

9月11日至12日,口腔医学院在教学楼南楼C3010教室集中为2019级201名新生举行新生入学教育。

11日上午,教务处学籍管理科薛卫京为同学们进行了学籍管理方面的教育,以生动幽默的PPT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学籍管理制度,重点又在在校学习以及毕业方面做了详细解读,让同学们对学分制、转专业、学位及第二学位和毕业证获得有了具体的认识。薛老师同时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并进行了学生问答等活动,现场氛围活跃热烈。

生殖健康和传染病是大学生必须要面对的问题,为此,校医院院长张勇给新生普及了生殖健康和传染病预防等方面的知识,他通过洪亮热情的语言,辅之以幻灯片和小视频,认真而又不失幽默地重点讲解了艾滋病预防、结核病预防的方式方法,并使同学们对性教育和生殖健康有了更为正确的认识。同学们最后进行了“青年学生健康调查问卷”的填写,并提升了自己对于青少年健康的认知。

同日下午,新生倾听了学工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刘玉的讲座,主题围绕“学生资助体系及医疗保险政策解读”。刘老师温文尔雅地对学校部分管理机构做了简单介绍,向同学们宣传和讲解了“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资助管理理念,同学们不禁拍案叫好。随后,在刘老师温和的声音下,新生认识了学校奖贷勤补助免资助体系以及日常管理的事项并对大学生活有了更充分的认识。

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是一个人毕生都要学习的重要科目,口腔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孔志峰就此问题为同学们上了意义重大的一课,他语重心长地告诫新生:在做人方面,做一个修德明理、锤炼品格、有态度的大学生;在做事方面,做一个热爱生活、躬行实干、有温度的大学生,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同时,孔书记又强调了只有“不忘初心”,才不会迷失方向;强调了“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勉励同学们走对人生之路。

围绕“新生活,心适应”的主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孔祥军给新生开展了心理健康讲座,他通过小活动的方式,将同学们带入课堂,并引入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心理健康标准,“不能改变环境就适应环境,不能改变别人就改变自己”,将成为每个新生的精神财富。在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突岀的今天,相信听了此次讲座的口腔医学院的新生,会加深自己对心理健康的正确认识。

5位老师讲解的间隙,辅导员王老师又做了部分补充,她如一位母亲一般,以严肃却又带有磁性的声音,对同学们再三叮嘱和指导。

此次新生教育活动,使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认识更加充分,缓解了刚入学和军训的焦虑,有助于引导新生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和职业生涯以致人生之路,为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做好了铺垫,取得了良好效果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口腔医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1000  邮箱: kqyxy@sdf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