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 新气象 口腔师生再出发
日期: 2019-09-10   来源: 口腔医学院   浏览量:

新学子、新力量。8月30日,口腔医学院迎来了组建山一大的第一批学生。口腔医学专业录取分数再创新高,山东省考生录取分数线567分,3.8万余位次,比去年提升1.1万余位次。在8月30日和31日的两场新生家长座谈会和见面会上,很多家长纷纷表示,对孩子能够录取到山一大非常满意,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两场专题报告《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的现在、过去和未来》和《我们应该如何读大学》教育学生知校爱校、引导学生知学善学。教授带头4名教师分别对口腔医学155名学生和口腔医学技术46名学生进行了专业教育,帮助学生巩固专业思想、坚定学习信心、明确发展目标。按照学院“六走进 六贴心”教育活动方案要求,落实了教师党员联系2019级学生制度,主要承担思想引导和学业辅导的工作。目前,201名口腔学子正以饱满的热情、旺盛的斗志投入到火热的军训中,他们的大学生活正式拉开帷幕。

新大学、新实力。在今年上半年的一流本科专业申报中,按照学校融合发展要求,学院整合附属省立医院口腔医院、聊城市人民医院口腔医学中心等资源,师资力量大幅增强,现有专业教师24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教授(主任医师)37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48人,博士44人,有200余人次担任各级各类学会委员。科研实力显著提升,五年来,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课题30余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60余篇。口腔医学专业顺利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正在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新资源、新起点。自7月份起,2015级口腔医学10名学生到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7名学生到附属省立医院口腔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口腔医院)、6名学生到附属中心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实习,这是首次安排口腔医学专业学生到三家高水平医院实习,也是组建大学给口腔学子带来的实惠。自2020年起,附属省立医院口腔医院将减少甚至停止接受其他学校学生的实习,以安排我校学生实习为主,医院优质的医疗教学资源将为口腔学子的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投入、“”合作。自2006年起,我校和聊城市人民医院合作发挥医教协同作用开办了口腔医学专业,近期学校加大支持力度,投入30余万元改善口腔学生在医院的教学条件,聊城市人民医院也积极对学生的学习、生活设施进行改造。口腔医学院和聊城市人民医院口腔医学中心(聊城市口腔医院)

之间的交流越来越顺畅,双方交流合作的基础良好、空间广阔、潜力巨大。9月8日,口腔医学院组织了20余名师生到聊城市人民医院实地考察交流,口腔医学中心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介绍情况,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带领实地考察,参观各教学和科研实验室,安排多位专家教授陪同参加全部活动。近期,口腔医学院还将专门组织教师到聊城市人民医院口腔医学中心参观座谈交流,进一步探索实践医教科融合发展协同育人的体制机制。下一步,口腔医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医、教、科等多系统协同发展,在全面深化医教协同推进教育、科研和诊疗方面做探索者、先行者。

新基地、新机制。一年来,学院积极加强后期教学基地建设,多渠道联系考察,先后开辟了8家医院和义齿加工企业作为见习实习基地。在医院中,既有公立医院,又有合资医院和私立医院,在义齿加工企业中,我们提升标准,选择的企业均为综合实力全国前五名或某项工艺技术前三名,为学生提供更高的平台和更多的选择。积极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寒暑假专业预见习活动。后期教学效果良好,下一步,口腔医学院将充分发挥义齿加工企业的技术、设备和人才优势,充分借助企业平台,进一步拓宽校企合作渠道,在教学、医疗、科研以及学生就业等工作中取得较大的突破,积极探索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的校企联合教学模式和合作的机制体制,为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山一大方案。

新成绩、新期待。7月下旬,在第五届“黄炎培杯”全国口腔医学技能大赛、第十七届“日进杯”全国口腔医学技能大赛中,口腔学子共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团体一等奖1项,两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远超往年获得的最高二等奖的成绩。在4月下旬举办的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中,首次参赛的口腔学子获得一等奖2项,团体二等奖1项。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于学校先进的理念、优越的条件,得益于学院良好的教风、扎实的学风。下一步,口腔医学院要继续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要求、新提升。建设高水平大学,人才是根本,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如何提升现有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是难点。经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按照专业和学科发展需要,充分利用暑期有针对性的选派教师进行系统化学习培训,学院教师人均参加培训近3次,有效解决了这一难点。特别是根据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教学要求,积极联系现代牙科集团和深圳康泰健牙科有限公司,利用企业资源为教师提供个性化培训,培训双师型教师,有的教师在企业接受培训达20余天,有企业这样评价我们学校老师,“我们接待和安排过很多学校的老师来学习交流,咱们学校的老师真是我们见过最认真、最好学、最拼的老师啦”。一群认真好学、敢拼敢做的教师,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队伍必将能够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时代、新征程。9月4日,口腔医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学习传达读书班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方案,安排部署新学期工作。省委省政府对校(院)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赋予了我们崭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为“建成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有明显优势和特色的应用研究型大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宏伟蓝图已基本绘就,但要实现目标必须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同时也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传承泰山“挑山工”精神,做到信念坚定、敢于担当,脚踏实地、勇攀高峰,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为实现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新发展,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重要影响力,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做出新贡献。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口腔医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1000  邮箱: kqyxy@sdfmu.edu.cn